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杨钊教授团队领衔2022年度“十省百县千户”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生计跟踪调研并获得征文二等奖

编辑:张伟 预审:曹卫东 终审:方凤满

长江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长江大保护的历史性、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治理基调的重要举措。2021年1月1日,长江及其重要支流以及其他重点水域正式实施十年全面禁捕,“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也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一环。

长江流域安徽段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涉及44个水生生物保护区、长江干流安徽段和8个重要支流,涉及15个市的65个县(市、区),渔民上岸安居工程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安置任务占全国的五分之一,禁捕退捕具有开展时间早、涉及渔民多、任务难度大等特点。

为动态掌握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上岸后生产生活基本情况,由中心杨钊教授领衔,联合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安庆师范大学、安庆职业技术学院组成调研组,于2022年8月31日至9月7日开展2022年度“十省百县千户”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跟踪调研工作。调研组共走访、调研11个样本县(市、区),访谈县(市、区)禁捕办工作人员并收集县域政府问卷,整理相关政策文件资料十余万字,并且以一对一访谈的形式发放渔民问卷288份。调研组从可持续生计角度切入,重点调研退捕渔民上岸后就业转产、社会保障、家庭经济、生计能力、政策效果等情况,并收集、整理典型案例,形成《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可持续生计调研报告》、《长江流域安徽段禁渔“持久战”中的问题与对策》、《激发内生动力,顺应转产心理,导入市场力量——长江流域安徽段禁渔经验总结》、《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收入变化典型案例分析报告》以及典型渔民案例汇编等系列成果。研究成果获得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采纳认可。

2022年3月结束的第二届“长江十年禁渔与水生生物保护”有奖征文活动中,杨钊教授领衔的调研成果《激发内生动力,顺应转产心理,导入市场力量——长江流域安徽段禁渔经验总结》荣获二等奖、《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可持续生计调研报告》荣获鼓励奖。2023年4月21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农业农村部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和中关村国科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院等4家单位在上海举办第二届“长江十年禁渔与水生生物保护”有奖征文获奖作者交流研讨活动,杨钊教授受邀参加并接受颁奖表彰,同时作为唯一一个以退捕渔民可持续生计为研究主题的征文作者就长江流域安徽段退捕渔民生计现状及变化、禁渔经验总结、就业转产典型案例、问题与趋势研判、可持续生计长效对策与建议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汇报,调研及其成果获得了与会专家和领导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杨钊教授团队将进一步响应国家长江十年禁渔战略部署,继续围绕退捕渔民群体,深化退捕渔民可持续生计研究,长江十年禁渔与退捕渔民就业转产贡献智慧。

 

 


 

添加者:杨钊 添加日期:2023-04-25 

安徽师范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中心